黐     手
徐尚田


黐手,是學習詠春拳術練習搏擊課程必經階段,目的在於訓練運用招式技巧及培養巧妙的反應,從而養成為自然反應的慣性動作。

要達到優越的慣性自然反應境界,當然須要嚴謹地、按部就班地打好基礎。練習黐手,須分為單黐手、轆手、攻防、及自由發揮幾個階段,按次序的練習。

有部份人士認為,詠春黐手是在橋手與橋手接觸後才獲得知覺,才有反應,才能反擊,因此,只要不與使用詠春拳法人士橋手接觸,黐手的作用便無從發揮。這其實是對詠春認識不深所產生的誤解。

黐手並不一定需要與對方橋手接觸才能發揮感覺與反應。黐手的作用有多方面,各方面互相配合才能產生最佳的搏擊效果。

黐手的練習步驟,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點:

1. 單黐手
2. 轆手,亦稱盤手
3. 攻防練習,亦稱雙黐手
4. 放鬆而不須用力之運力技巧
5. 培養來留去送,甩手直衝的自然反應
6. 感受和領略朝形、追形和對正子午線的奧妙技巧

1. 單黐手

是學習詠春黐手的第一步,練習攤、膀、伏手法的攻防技術。一般初學者都覺得運用攤手、膀手時十分吃力,因要承受對方橋手壓下之力,用伏手才覺得在用力方面佔有優勢。然而,若練習攤手及膀手時能明白掌握運用圓形滾動的技巧,不但不容易疲勞,更可以令用伏手者感到極大的威脅;相反,如用伏手者能發揮應有技巧,又能令使用攤手、膀手者難以承受。這是矛盾問題,其實是善用者勝。

2. 轆手

雙方以攤、膀、伏手法構成圓形旋轉,達到卸力、逼力效果,包括尋求化解對手壓逼力的方法,感受令對手腰馬浮動的技巧,培養肩膊關節在承受重力壓逼時仍能保持完全鬆弛狀態。因為,肩關節越鬆弛,滑動力越強,才能達到快速旋轉、達到產生牽引力及衝擊力的最佳效果。

 

Copyright ©2001 Wing Chun Kuen by Chu Shong Tin,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屬徐尚田師傅所有,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