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 念 頭
徐尚田



1. 小念頭是詠春拳基礎拳法,包涵著三大特色:

- 不必用力

- 擁有最堅強而又最省力的招式結構

- 引導發揮人體的意念力量


2. 小念頭的練習方法,須分為三個階段:

- 首先必須將全身肌肉置於鬆弛狀態,提起精神令脊骨正直。提肛是要點之一,能令全身結構連為一體。

- 以輕鬆神態來練習,待所有招式熟練之後,則不必再分神來要求招式是否正確,只需以意念來推動每一招式,不可用肌肉力量為動力,務求達到每一招式均在意念驅使下完成。

- 完成了上述兩個練習階段後,便到了如何練出小念頭精要的階段,亦即何解稱之為『小念頭』,其竅門在於引導發揮人體的意念力量,在搏擊應用上發揮超力量的自動反應。


3. 小念頭拳套的分析:

一. 招式的結構

- 利用圓形的滾動,作為承受力和輸送力的基本構想。須知同一質量的物質,成為圓形後,比成為其他任何形狀的承受力更強,輸送力更大,卸力也更多,而推動運行所用的力量則最小。小念頭的重心手法「攤」、「膀」、「伏」,就是圓形滾動理論最明顯的招式,運用起來,將對方的橋手置於內圓或外圓。例如,由攤手轉膀手,是將對方橋手由內圓轉為外圓;相反,由膀手轉為攤手,是將對方橋手由外圓轉為內圓;伏手是利用外圓與對方橋手接觸。

- 以直線作為進攻的用力基礎。口訣云「二點之間,直線最短」,就是應用直線原理,以此運用速度和衝擊力。須知凡搏擊均以快速和強大力量為主要條件,最短距離是縮短時間,直接最能增加衝擊力量,二點配合,便能發揮速度,及達到重拳出擊的效果。

-「二字拑羊馬」的暗藏技巧:二字拑羊馬可發揮凝聚的衝擊力。因這種馬步的站立形態,能將整體力量集中衝向中線甚至一點,令每一招式均匯聚了整體力量;兩膝微屈而富有彈性,又可將對方橋手的衝擊力轉移到雙足承擔,減輕雙手的承受力,雙手的活動能力因而大大增加。



Copyright ©2001 Wing Chun Kuen by Chu Shong Tin,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屬徐尚田師傅所有,不得轉載